好好愛自己

 
        身處都市叢林的現代人,生活充滿了迷失、徬徨、焦慮……等許多負面的情緒,甚至對自己的生活不滿意,對人生目標也模糊不清,終日渾渾噩噩過一日算一日。更有甚者,任意揮霍著自己寶貴的生命。
      此刻,我要與所有的朋友互勉:青春有限、生命無價,如果我們不能將心窗打開,徹底的了解自己、觀照自己,那麼,我們永遠都不會過得更好。
      某三年吧!某個冬夜凌晨三點,我還在公司趕一份年度企劃案。由於思路已陷入瓶頸,肚子也有些餓了,於是,便信步走出辦公室去透透氣,順便到附近便利商店去買點食物充飢。
      在便利商店裡取了熱狗麵包和果汁,接著便買單。只見收銀台裏站著一個年輕人,我隨口問他當兵了沒有、他說還要半年才去。
     「那你為什麼會在這裡工作?」
     「因為我不想浪費這半年的時間,所以,一方面打工賺錢,一方面也讓自己過得更充實一點。」
        兩年多後,即今年年初,我在去那家店光顧時,突然發現那各大男孩又出現在收銀台邊。我驚訝的問他怎麼又回來了?他訝異的望著我,我連忙提起那個寒冷的冬夜,我們曾經有過的短暫交集,這時他臉上露出了微笑,說他有印象,也記得我。
        「沒錯,我是退伍了。但是,在當兵之前我就一直希望能當上店長,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一點,所以我又回來了。」
         上星期我又去買東西時,發現他終於如願以償當上了那家店的店長,我很高興的恭喜他,他則連聲道謝,並請我多支持他的生意。

 就是這麼一則簡單的小故事,在社會的某個角落,一個你不經意碰到的人,卻有著這樣一段心情過程,令人感觸頗深。

       的確,人都希望愈過愈好,雖然「好」的定義因人而異,但是,無論如何我們都不應失去這種「希望更好」的心情。

       於是每場演講中,我都會問台下朋友一個問題:「你希不希望自己過得更好?」百分之九十的回答都是肯定的;但是當我繼續又問道:「如何才能讓自己過得更好?」百分之九十九都無言以對。
        這讓我想起另一個小故事,日本最大的電器品牌SONY創辦人井申大,亦是日本出名的創造大師,他在創業成功的過程中就曾不斷的告訴自己及企業員工:「有沒有更好的方法解決問題?」我想,這就是他推動自己不斷成長的座右銘。

       所以,每當我受挫時,便會以這句話來鼓勵自己,從而走出徬徨與困頓。相同的,當許多學員問我如何才能使自己過得更好時,我也會建議從兩個角度去思考:

一、是你的追求的方向有誤。也許你自認得到很多,但得到的卻不是自己想要的,以致愈來愈深陷泥淖,無法自拔。因此,了解自己很重要,切莫去盲目追求一些似是而非的價值觀-例如財富、權力、名位……,得到了又怎麼樣?如果那不是你真正想要的,縱使得到也不會快樂。
二、是即使知道自己要什麼,卻不願去追求。當然,這牽涉到人的惰性、害怕失敗……種種性格上的弱點。因此,坐愁困城、長吁短嘆,一切只因缺乏突破的勇氣與積極的行動力所致。
 這就是兩個令人無法過得更好的理由。

一個人若不先學會了解自己,如何去了解別人?
                                    -雨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3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