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過程中,許多人都會犯同樣的錯誤,那就是─忘了我是誰

拿破崙曾因身材矮小而遭致許多嘲弄歧視,被認為他一定沒出息;但是,這位舉世聞名的大英雄確曾發過豪語:我不管別人怎麼看我,因為我知道自己有多行

的確,讓自己過得更好是為了達成自己的理想;但是,更深一層的省思卻是「認識自己」。拿破崙因為了解自己、看重自己,而逐步邁向成功。

我在舉這個例子的同時,你一定很想問我:人要如何認識自己?當處於認識自己的過程中,又如何得知自己未偏離正確的航道?要認識自己,有什麼具體的方法?

我知道,當我同樣反問這個問題時,許多答案不外乎:從別人口中得知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反省、血型、星座、命理……,不錯,這些都是可行的方法,但我更願與你分享的則是:在自主意識下剖析自己,就我的體認,建議你可以嘗試下列兩種方法強化認識自我:

一、要學習經常紀錄自己對事的感觸與體悟

很多人常好奇的問我為何記得住那麼多事。其實我的記性不一定好過任何人,只因為我懂得善用一些技巧來強化它。譬如在任何時候,我身上必有一疊名片,名片的作用固然在介紹自己或用來交換,但反面的空白卻是最好的紀錄卡,小巧又方便。

當 發生某件事時,我便會隨時在名片空白的一面記下自己的想法、觀點,甚至創意,待累積到相當數量時,再回頭翻看自己對許多事曾有過的看法;透過這些過程,自 然能比較了解自己,甚至在過了兩、三年後,再重複同樣的動作,你會發現:面對相同的一件事,自己的想法或多或少的也有了改變,原來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已成長 不少。

由於我經常建議學生們養成平日就紀錄的習慣,有些人的確也做了。在一次於文化大學演講結束後,有個學生就把他累積多時的「功課」整理出來與我分享,令我十分感動。

當我問他是否因透過這個方式而更了解自己,他的答案是肯定的。

二、回饋溝通,亦即英文的FEEDBACK

通常我們在與人溝通講話時,都喜歡聽到一些讚美好聽的話。高帽子多戴幾頂無妨;至於那些否定、批評的言論,則少有雅量接納。問題是:愈是真實內在的聲音愈是逆耳,而真心話也才是我們必須聆聽的「好話」。

幾 年前年終,我突發奇想的想知道員工們對我這個總經理的看法。於是,我規定他們寫在白紙上交出,接下來便是逐張閱讀。天啊!我竟然發現許多言過其實的溢美之 辭,諸如讚美我的身材很挺拔,且具過人的智慧與領導才能、溝通能力,還有的說我英明果斷,是難得一見的領袖人才、青年才俊……看過這些歌功頌德的文字後, 我其實很失望,因為以一個主管的敏感度而言,我知道他們並未說出真心話。

「為什麼大家都這麼虛偽?」我不滿的問。

有一、兩個比較率直的員工這時回了我一句話:「因為你是老闆,我們是領你薪水的員工,自然我們也擔心寫了實話後會被認出筆跡,而影響自己的飯碗。」

原來如此。那就請大家用電腦KEYIN吧!這樣一來,不管是張三、李四、王五、趙六,我就不知道誰是誰了。

這一招果然見效,因為,我真的聽到了許多平日聽不到的聲音。如「你太肥了,簡直胖得離譜!」「做決策時太寡頭、獨斷,有剛愎自用的傾向。」……

剛看到這些批評時,坦白說,我很不平衡,情緒一時也無法恢復。原來平日自己所不經意犯下的錯誤及偏差的表現,都被員工們看在眼裏,記在心裏。但是我立刻又想到,當年諸葛亮在〈出師表〉中不也是勸誡後主劉禪以「諮諏善道、察納雅言」八個字嗎?

有道「良藥苦口,忠言逆耳」,身為一個公司的主事者,我自有必要經常聽到這些回饋,並以感謝的心接受,從而修正自己。

雖然愈難堪的是愈難面對,但是,試著去面對吧!一旦習慣成自然後,也就不覺得那是多大不了的事了。

          因此,在那次良性的溝通後,我的筆記本中多出了自我十大戒律,經常提醒著自己要盡快改良缺失,徹底做一個「好老闆」。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人們有時是可以掌握命運的。

若我們甘於制於他人,那麼錯的不是命運,而是我們自己。

─莎士比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3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