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快速學習法

 


..^_^.. 大家早安 !!! 一下子又到週四了, 這一週真是過得又充實又有意義 !!! 昨晚在竹北擔任「芙優荷雅公益講座」第一場的分享人, 分享主題是【選擇的藝術】( http://www.ted.com/talks/lang/en/sheena_iyengar_on_the_art_of_choosing.html ), 來了20餘人, 大家除了聽守仁導賞希娜-艾因嘉在 TED 的演說【選擇的藝術】外, 也分了小組熱情互動, 相信大家都是收穫滿滿 !!!

守仁相信「芙優荷雅公益講座」這塊福田已經播了許多寶貴的生命種子, 只要大家用愛灌溉, 生根發芽, 茁壯成長, 開花結果, 蔚然成林的願景真會讓人熱血沸騰 !!!

課間有學員問我:「嚴老師您怎麼可以擁有那麼快的學習速度?」

這讓守仁想到了我最早認真學習如何學習這件事情, 是受珍.尼可所著的《學習地圖─ 21世紀加速學習革命》(經典傳訊出版, 現已絕版 )的啟蒙, 書中教授的 M.A.S.T.E.R.加速學習法讓守仁受益良多.

今天守仁就藉由【幸福的分享103 : 幸福的速學】為各位夥伴介紹非常有效的 M.A.S.T.E.R.加速學習法 :

1.我是否已進入正確的學習心態? ( Getting in the Right State of Mind )

「正確的學習態度」是學習任何課題的首要前提。你必須真的想要學習新知或新技能,必須對自己的學習能力有信心,而且確信所學的東西將對你的一生有正面的意義,否則你的學習就缺乏原動力。換句話說,就是你投資了時間與精力到底想得到什麼?

守仁建議 : 永遠以愛為動機, 記得要用「以身作則, 自助助人, 發揮正向影響力」的態度來進行學習 !!!

2.我是否能充份吸收資訊? ( Acquiring the Information )

你必須按照自己最適合的學習方式,來吸收所學科目的基本知識。認識自己在學習過程中所投入的視覺、聽覺與動覺技巧哪種組合最有效果,對吸收資訊幫助最大。你有做筆記、錄音、錄影以及對不懂之處立即發問澄清疑惑的雙向互動學習習慣嗎?

守仁建議 : 充分吸收資訊有三大管道 : 開啟五官六感, 善用資訊工具以及發展人脈關係.

3.我是否已找出所學知識的意義? ( Searching Out the Meaning )

認識某種事物與瞭解某件事物是兩碼子事。找出事情的真象並賦予個人化的意義,是學習的關鍵要素。如果你只知道巴黎是法國的首都,而不知道為何巴黎會成為首都,這就是一種較低層次的學習表現。「事實的記憶」屬於膚淺的學習,而「意義的創造」則屬於深度的學習。

守仁建議 : 深層的學習就是要把握機會將所有外來的資訊內化連結到自己生活或工作上的目標或是想解決的問題, 創造屬於個人的意義.

4.我是否已啟動記憶機制將所學「鎖在」腦海? ( Triggering the Memory )

通常一個課題都有許多需要記憶的訊息,你必須將這些訊息鎖入你的長期記憶庫當中。我們曾有心地運用下列哪些記憶方法?包括聯想、歸類、故事化、頭字語、閃視卡、心智繪圖( mind mapping )、音樂和複習。

守仁建議 : 有系統地整理, 圖像式記憶並進行充分的睡眠, 讓腦中的海馬迴有機會把瑣碎片段的感官記憶, 統整出有意義的記憶. 如此記憶才會深刻.

5.我是否能放開心胸展示所知? ( Exhibiting What You Know ? )

你怎能確知自己真的了解所學的課題呢?首先,你可以自我測驗─向自己證明已完全瞭解這一課題,對它已徹底(而不是膚淺地 )認識。更好的方法是,和你的同學或學伴共享所學到的東西。當你能把它傳授給別人,你才是真正認識它,而當你把它實踐出來時,你才能瞭解它的價值。如此你不只是瞭解,你還能「擁有」這知識。
知道不等於瞭解,只有親自實踐才能體驗並創造出知識的價值!

守仁建議 : 針對特殊的專業, 可以不斷地有系統地精益求精自我超越, 找到好的學習團隊或是分享平台, 開放心胸展示所知, 虛心接受他人的回饋與指正, 才有機會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盲點.

6.我是否隨時反省我的學習過程? ( Reflecting on How You‘ve Learned )

你必須省察你學習的經過。不是審察「你學會的東西」,而是審察「你是如何學習」。仔細省察其中,你能學到什麼教訓?做為下次學習改進的參考。你可以問自己:學習進行得如何了?如何加以改進?這樣做對我有何意義?漸漸地你就會發展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掌握這些方法就是能自我管理的學習者了。這也是成為新經濟時代真正的知識工作者的基本能力!

守仁建議 : Meditation before action, Contemplation in Action, Reflection after Action ! ( 【幸福的分享07 : 幸福的學習】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0580561708215&set=a.400634468214.178214.759843214&type=1&theater )

祝福夥伴們都能在環境快速變遷, 顧客需求提高以及全球競爭加劇的時代裡, 運用最適合您的學習方法, 提升自己的學習效能, 強化自己的時代競爭力 !!! 為自己創造幸福的人生 !!!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3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