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課程中常提到的一詞「改變」。

改變,說來簡單做來難,且在改變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困難。依據我的經驗與調查分析,最易遭遇的就是四大心魔了,既然稱之為「魔」,必然功力深厚,極難對付!
  ㄧ、莫名的抗拒
  即將面臨改變時,許多人心中都會有一種莫名的心理:我不要!我有一個朋友,是大學畢業生,畢業後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工作,最後只好去當汽車推銷員,但是,他打心眼底不願做這個工作,因為他覺得自己是大學生,做這個差事真是太沒面子了。
  為了替他克服這個障礙,我和他坐下來談了很久,後來得知他無法真正投入的原因在於無法放下身段,因他認為推銷汽車工作常會遭到拒絕,是個低等的職位,一般的初中、高中畢業生即可勝任,由他來做簡直是屈就,就和「殺雞焉用牛刀」的道理是一樣的。
  但是,我的看法不同,因為許多成功的企業家都走過這個階段,做過推銷員,唯有真正吃過苦的人,將來成就大事業時的腳步才站得穩。於是,我找了許多風雲 人物成功的例子給他看:「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勸他不要心急,唯有一步一腳印的苦幹實幹,才能累積將來致勝的籌碼。
  他聽進了我的話,後來逐漸克服抗拒的心魔,成為一個超級推銷員,後來還做到那家汽車公司的重要幹部,極受到老闆的器重。
  可見找出真正原因,並對症下藥,是治療莫名抗拒的唯一方法。
  二、惰性
  改變需要時間與毅力,行為的改變也需要一段週期。如減肥,許多想減肥的人都是三分鐘熱度,今天少吃一餐,明天又加倍的吃回來;今天慢跑一小時,明天可能只跑二十分鐘,後天乾脆不跑了。
  有對夫妻常因洗澡的事鬧意見,原因在於先生很懶,常以沒出汗,保留元氣為由不肯洗澡,氣得太太不肯和他同床共枕,嫌他臭烘烘的像隻豬。
  這個太太便來問我該怎麼辦?
  我說要她先生改變也不難,只要讓他的痛苦到達臨界點,自然有轉機。不過,他們要先溝通好,無論太太怎麼做都不能傷和氣,有了共識後才好辦事。
  「你敢不敢拿水潑他?」我問。
  「敢啊!因為我先生有點兒怕我。」
  於是,這個太太每晚在叫先生去洗澡遇到不理不睬的態度時,一定向先生潑水。就這樣潑了將近一個月,說也奇怪,每天時間一到,他先生自然會乖乖的進浴室去洗澡,變得十分規矩。
  這不是一則笑話,而是真實案例。
  所以,當面對惰性這個心魔時,最好的方式就是有人從旁協助,然後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某種令他痛苦無比的方法,讓他不敢再因循苟且、敷衍了事。
  三、恐懼
  有些人不敢改變是因為「怕」,怕改變之後會承受不起可能隨之而來的後遺症,或是必須付出的代價;要改變他,最好的辦法是陪著他一起面對恐懼。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有個學生是個聊天高手,在台下時高談闊論、說東說西,簡直從無冷場;可是一要他站上台,哪怕只是最簡單的自我介紹,他都會變得支支吾吾,臉紅脖子粗。
  如何改變他怯懦的毛病呢?
  某次我在訓練學生上台演講時,輪到他了,只見他又手足無措的站在台上像個紅臉關公,於是我立刻上台去陪著他一起面對,並以聊天的口吻問他叫什麼名字,住在哪裏、有什麼嗜好……等,一如我們在台下談話那麼輕鬆。
  漸漸的,他放開了,也比較不害怕。多陪了他幾次,效果一次比一次好,後來終於徹底克服了恐懼,可以一人站在台上侃侃而談。
  所謂「置之死地而後生」,多少也有點這種意思吧!愈怕,就愈強迫自己去面對,一再練習,一再重複後,終有一天會發現自己不再害怕,因為膽子不知不覺中已變大了。
  四、放棄
  「放棄」是四大心魔中最頑強的敵人,只要心存放棄,什麼都談不上了,人性也變得毫無意義可言。
  我有個朋友是法律系畢業的高材生,但一連考了三年的高普考都沒過關,令他很氣惱,到考第四次時,明明準備充分,卻在考前一個月突然宣布放棄,令關心他的人都大嘆可惜。
  為什麼要在做了那麼多能量貯存,即將改變的節骨眼上,只差臨門一腳卻功虧一簣?沒人知道真正原因。但是,只要不放棄就有機會、有希望贏的,為什麼不拿出決心來克服放棄的念頭呢?
  就以街頭的遊民來說吧!其中的老弱殘兵許多都有其不得已的苦衷與原因,這我們不去深究,但一些年輕力壯、好手好腳的也加入遊民行列,整日無所事事、浪跡街頭巷尾,那就說不過去了。
  「哀,莫大於心死」,心死,就是放棄了希望、放棄了自己,這樣的人活在世上,有如行屍走肉一般,一點也不值得我們同情、憐憫;反之,若勇於改變自己、堅持到底,那麼,他也必然比較接近成功,採擷到甜美果子的機率也大些。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愚笨的人向空幻的未來祈求幸福,聰明的人就近栽種幸福。

-詹姆士歐本海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3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