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相識多年的朋友,由於工作關係,經常要往中、南部跑,他說他常搭乘某家航空公司的飛機,算是老顧客了,可是,每次在託運行李時都會碰到一個態度惡劣的地勤人員,不但口氣不好,服務品質也很差,而且十次中有七次會把他託運的東西打破,令他很生氣。iTalent*學習計畫

     我知道這個朋友因業務推展的需要,每次都是託運一些玻璃製品,誰不知道玻璃易碎,但是,既然是合法的行李,託運人員就該妥善交遞、處理,經常性的破壞未免也太不小心了,難怪他會動怒。

     有一次又被打破了幾件樣品,我的朋友忍不住氣呼呼地向我詳述了那個地勤人員的容貌及姓名,因為,他認為我是教育訓練工作者,希望有一天我碰到那人時能好好的「教育」他一下,甚至替他「整」一下那個傢伙。

     聽完他的抱怨,我不免有些訝詫異,因為國內目前的飛機服務已經很上軌道了,怎麼還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重複性問題,這之間一定有溝通上的死角,或者,運輸人員接收到的訊息不夠明確,才粗手粗腳得打破了東西。

     才說不久,我正好出差到高雄也買了這家航空公 司的票,同樣的,我也有行李要託運。在櫃台辦手續時,我就稍微注意了一下他所提及的那個「傢伙」,果然,他的神情外貌一如我朋友描述的一樣,只不過我的朋 友太誇張了,把他形容成凶神惡煞一般,在我看來,他卻是一個普普通通、正正常常的人嘛!沒什麼特別。

     卻因心裏已被我朋友下了「藥」,於是,當我把行裡交給他時,似有意若無意的和他說了:「做這樣的工作一定很辛苦吧!你一定常遇到無理取鬧的客人。」

   「你怎麼知道?唉!我們這裏無理取鬧的客人可多了,加上飛機班次又密,每天一上班就幾乎忙到下班,累得腰都打不直了,怪不得公司分派到這個部門工作的人都做不久,實在太辛苦了!只有我,傻呼呼的,一做就是多少年了。」

     沒想到我隨口的一句話竟引出他那麼多的苦水與抱怨,看到我點頭肯定他的表情,他立刻給了我一個微笑,並說:「放心,先生,你的東西我們一定會替你安全運到。」

   「謝謝你,辛苦了。」我也回以一個真心的笑容。

     回台北後,當我把這樣的過程告訴我的朋友時,他吃驚的看著我說:「怎麼可能?你確定是他嗎?」

   「不會錯的,他就是你講的那個人。」iTalent*學習計畫

   「我簡直有點不相信,好,下次我也來試試──」

      過了不久後的某日,我接到這個朋友的電話,他興奮的告訴我:「楊老師,真的,你的方法好有效!」

      其實,人與人之間,尤其是兩個陌生人之間,因為自衛系統的關係,一開始一定會有距離感,但是,只要其中一方先打開心窗,多用同理心站在對方的角度為他著想,並以鼓勵、稱讚化解彼此的不熟悉,則在溝通上必能達成雙贏,即使發生問題,必可迎刃而解。

      好比說我在對企業上課時,常會做一個實驗:先請一個員工坐進會議室裏,再要求這個員工的直屬長官及老闆等人坐在他四周,而每一個主管都必須向著這個員工說出他的優點。

      結果,做了很多次類似的實驗後,我發現,不僅員工開始對自己充滿了自信,而且也更加賣力工作;群策群力之於公司,很快的也就能看到這家企業的營業額開始往上飆竄。

      我在對學生上課時,也曾做過另一種遊戲,那就是丟給學生們一個難易適中的任務要他們完成,為了鼓勵他們盡可能的達成,一旦當他們做到,我必定獎勵。

      後來我發現這個方法真的管用,因為受到鼓舞、稱讚,這些學生們幾乎都會全力以赴的突破瓶頸,完成我交代的任務。iTalent*學習計畫

      同樣的,無論是父母鼓勵子女,夫妻、朋友間的互相鼓勵,還是職場上主管對部屬的鼓勵,只要是真心誠懇的,一定會達到出乎意料的效果。

      但是,人往往因為太熟悉了,要一個太太對先生說:「你辛苦了,讓我替你按摩一下吧!」這類的話好像又很不容易說出口。事實上,即使是朝夕相處的老夫老妻,他們之間還是需要多讚美的,因為,讚美是一劑最有效的潤滑劑、強心針,人人都需要它,而且絕不嫌多。

      說了這麼多讚美、鼓勵的優點,究竟又該怎麼做才算恰到好處,不油不膩?提供你四大法寶:

一、與其直接稱讚他,不如稱讚他周圍所關心的人事物。

二、在稱讚的過程中不要太浮誇,顯得不自然。iTalent*學習計畫

三、在稱讚時,不妨透過一些肢體語言,不要只是用說的,最好能塑造一些情境,讓他自己去感受。

四、採行多樣化的鼓勵方式,譬如日本企業,光是鼓勵就分成一百多種方法,我們固然不必那麼花俏,卻也不能一成不變,把招式餵老了就沒意思了嘛!

       以上四大讚美的法寶,希望你融會貫通並經常「反芻」,如果能有效運用,相信很快就會突破人際溝通的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3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